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從影片看見臺灣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得獎名單 🏆

臺灣首度舉辦的「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在今(9/20)日下午於信義誠品六樓視聽室進行頒獎典禮,七項大獎分別由《親親抱抱》、《鍊金術》、《蟲生》、《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等影片奪得。

由社團法人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主辦,並且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以及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贊助的「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自2020年12月1日開始徵件,得到臺灣相關紀錄片及公民參與者熱烈的迴響,除了動物、植物、海洋、森林等重要生態議題之外,還涵蓋了、人物、塑化、電力、空氣、區域、疫情及其他環境主題,足以展現出嶄新的視野,令人耳目一新。

獲得首獎「最佳長片獎」的《親親抱抱》同時也得到了「最佳編劇獎」,評審認為本片有別於過往報導式紀錄片的陳述方式,美學陳述和拍攝手法極具企圖心。嘗試使用不同的角度舖寫六輕的現狀和困境。以小孩與大人對話觀點,從小學遷校帶入環保議題,極具啟發性。

贏得「最佳短片」《鍊金術》同時也獲得了「最佳音樂音效獎」,控訴六輕污染之害的紀錄片並不缺乏,本片卻自覓蹊徑。低調地靜觀生活點滴,呈現漁民的工作、喝酒、看卡通日常,即帶來感官與感受的深切同理心。透過精準的攝影與獨特的音樂音效處理,是一部有力又富涵詩意的作品。本片聲軌的原創設計顯得特別突出。以電子音效呈現工業帶來的無限壓力,以個性鮮明的弦樂訴說生命被擺弄的荒謬不仁,都具有強烈效果,有效地輔助了影片的敘事與情感。

「最佳攝影獎」則由《蟲生》獲得,評審指出本片拉高了生態攝影的門檻,視覺的統合和層次掌握恰到好處。突顯拍攝細微生物的精細之美。企圖旺盛,微觀世界的姿態和表情拍攝突出,可見技術面的突破和用心。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獲得「最佳剪輯獎」,本片事件交錯的切換連結十分令人驚艷,突顯人和山的關係與自我內在的連結。

強調公民參與的 「評審特別獎」則頒發《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從白米炸彈客到農學市集的召集人,從友善復耕到保育候鳥和猛禽,從濕地到海洋,以行動推動生態永續,透過他的眼光,見證一群年輕人如何多元參與在地文化與環境的共生,帶來堅定而溫慰的力量。

為了讓更多的觀眾、學生觀賞這一批優異的臺灣本土生態環境紀錄片,主辦單位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將進行一系列得獎、入圍影片的巡迴放映包括10月2日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10月9至11日在科博館生命科學廳,後續放映時程將於本影展網站公布。

圖說: 最佳長片獎及最佳編劇獎得主《親親抱抱》詹皓中導演
攝影: 陳克明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得獎作品

決選評審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