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 Growth with Hope

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
Growth with Hope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導演 林琬玉 張博鈞
製片 劉國同 林緯台
攝影 張博鈞 林緯台 楊世鴻
剪輯 林緯台 林琬玉
音樂音效 林慧玲 鄭各均 擎天信使音樂製作有限公司
片長 79 分鐘
評審特別獎 獲獎

簡介

臺灣金山清水濕地,是北海岸最具規模的水田型濕地,因位於台灣最北端,成為候鳥南遷或過境台灣的首站。在金山兩湖里(葵扇湖、倒照湖),放眼所及都是大大小小的梯田,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與金山居民楊新基起心動念:我們來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復耕吧,讓這裡成為過境候鳥的天堂!

在金山這個人口不到23,000人的小鎮裡,有一群熱愛這片土地的年輕人,用他們有限的能力跟資源,努力的讓水稻田跟在地的文化、生態、環境結合,他們想要的只是家鄉可以共生、共好。

大家的理念是吃一口米不只是米,水稻田不只是生產糧食的土地,背後還隱含了臺灣農村百年傳承的文化,以及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

一粒種子,一個夢想,現在正在實現中。

入圍感言

結束拍攝後,儒門又有新的做法,是在冬天休耕時,利用稻草混合咖啡渣來種植菇類,發展冬天經濟。他也繼續接待參訪團,希望可以多讓年輕孩子了解土地與農業,了解環境中還有很多的物種,是在一起生活著,希望大家尊重生命,愛護環境。

真的很佩服儒門,實地起而行的毅力跟行動力。謝謝他跟金山的農友們,創造出的美景與生態,豐富了這部影片。

現在台灣各個農村,都有年輕人在做同樣的事,他們需要被看見,支撐他們繼續走下去。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