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親親抱抱

親親抱抱

4 Swing 全力揮擊影像工作室
導演 詹皓中
製片 周巧絃
攝影 詹皓中 戴嘉宏
編劇 詹皓中
剪輯 詹皓中
音樂音效 史旻玠 吳崇瑋
片長 39 分鐘
最佳長片獎 獲獎最佳編劇獎 獲獎最佳剪輯獎 入圍最佳音樂音效獎 入圍

簡介

鄰近六輕石化工業區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因有健康風險疑慮,3年內經歷了4次遷校動盪,學童們選擇留在距離石化工業區最近的分校繼續就讀,看似塵埃落定,終於恢復安寧。

在網路傳播發達的今日,多數民眾無法辨識消息來源,假消息/假新聞(disinformation)造成一些社會問題,據傳當地每月每戶會收到一份名為「親親報報」的報刊,裡頭全是頌揚石化工業區的新聞,學童選擇安然地留在原校是否與此相關?本片透過學童的角度,試圖理解石化工業與大人世界的特殊關係。

入圍感言

很高興能有機會將臺灣的空污問題呈現出來,空污背後牽涉著政治、能源、環境等複雜問題,特別石化工業又是一個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而這樣的耗能與污染問題,都是幾十年的事情。

從影片拍攝完成至今,也經歷了許多被攝者的離去,有的因罹患癌症致死,有的因為照顧罹癌的另一半病倒逝世,經濟發展和環境問題不斷地拉扯,在拉扯之中,兩者都慢慢結成了果,你我可能不見得嘗到經濟的果實,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與下一代都避免不了空污的苦果。

--詹皓中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