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 Island of Mountains : Believe it or not. This is Taiwan!!!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
Island of Mountains : Believe it or not. This is Taiwan!!!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剪輯 程紀皓
導演 程紀皓
製片 陳丞楦 劉逸柔
攝影 陳韋翰 王艾如 程紀皓
編劇 程紀皓
聲音設計 江致潔 薛易欣 楊嚞兢 高偉晏
片長 48 分鐘
最佳剪輯獎 獲獎

簡介

臺灣擁有超過269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但大眾卻鮮少見過這樣的臺灣樣貌,連在網路搜尋「臺灣Taiwan」,都僅出現臺北101大樓與夜市小吃。透過本節目,期待帶領觀眾重新認識我們所擁有的這塊土地。

本節目呈現4位年輕登山家的生命故事與影響他們深遠的四座山-奇萊北峰、聖稜線、八通關古道,及南湖大山。每一段山岳路線都緊扣著不同面向的生命歷程;看大自然所帶來的療癒之力、冒險時的進退抉擇、漫步於原始森林的動物相遇、帶領初入山林的人們找到獨屬於自己的大自然。

入圍感言

我不算是一個專門拍山岳、或生態的導演。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死台北人,只知道陽明山。當初要深入台灣核心時,感覺只是把我的拍攝場景搬到山上而已。但這一轉換,才赫然讓我發現台灣這塊土地真正的樣貌,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山」,這樣的風景佔了台灣土地70%的面積,而我們在Google上搜尋「Taiwan」卻只看得見台北101。其實這就是世界認知的台灣,甚至是大部分台灣人認知的台灣,卻不是台灣真正可以遞給世界的一張名片。

很高興可以入圍台灣生態影展。台灣正在進入一個世代交接、衝撞的轉型期。疫情的肆虐,讓我們開始向內看,卻也因此更認識自己的土地。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在Google上搜尋「Taiwan」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台灣最壯闊的山景。

--程紀皓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