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得獎名單

真實呈現臺灣生態與環境「第二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得獎名單

第二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於2023年9月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榮獲「最佳生態長片獎」,「最佳環境長片獎」則由《困住之島》獲得,各獎項得獎作品都展現了臺灣生態環境紀錄片最嶄新的風貌,值得期待。

由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主辦、國立臺灣博物館合辦以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擔任Nature Positive Partner自然正值夥伴的第二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小白宮展演廳舉行頒獎典禮。

獲得最佳長片的兩部作品分別是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委託製作,以及鏡電視所製作新聞報導,突破了以往政令宣導及平鋪直敘的窠臼,創造出嶄新的影像表現,值得政府機關及新聞媒體效法。

最佳短片由影展常勝軍《鯨之聲》獲得,展現出短片強而有力傳達議題的能力;最佳攝影獎由《暗時挽花》、《即將消失的美景 台灣紫蝶幽谷》並列,則凸顯了藝術性及技術性的現代影像特質;非職業創作的《暗時挽花》則再度得到最佳敘事獎的肯定,更加鼓舞社會大眾以影像表達自己關心的議題。最佳剪輯獎讓評審陷入苦戰,最後由《Ndaan Mpmaduk 入山》勝出。《鯨之聲》以聲音表現海中噪音,獲得了最佳音樂/音效獎。鼓勵獨特風格的評審特別獎頒發給《叫我野孩子-狩獵》及《關於,半夜夢見林默娘乘著海湧把垃圾全丟進我的未來這件塑,好像是真的》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為了避免遺珠之憾,決選評審特別增加決選評審特別獎頒發給《窗殺》。

本屆得獎作品除了以各自不同的表現方式,呈現不同的生態環境主題,在文化上也兼具了多元的風貌,充分符合「真實呈現臺灣生態與環境」的主題,更希望觀眾及創作者可以「拓展廣闊深遠的全新視野」。

頒獎典禮之後至9月10日,所有得獎作品將以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最新研發4K超高畫質 (UHD) 分離式RGB分色投影機在小白宮進行放映,並且同步放映台達厚生地球影展《完美星球:人類》影片,邀請BBC自然史部門研究員林亨利進行映後座談。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先生則將針對《野火過後》進行分析討論。歡迎所有社會大眾一起來慶賀得獎紀錄片工作,並且透過作品深入瞭解臺灣的生態環境。

「第二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得獎作品

決選評審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