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夜行獵手-臺灣草鴞

夜行獵手-臺灣草鴞

國家地理頻道 / 活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攝影 楊守義、萬俊明、王志仁
導演 楊守義、萬俊明
製片 李潔如
編劇 MARK WILKIE
剪輯 林植青
音樂音效 AUDIO NETWORK LIMITED
片長 44 分鐘
最佳攝影獎 入圍

簡介

臺灣西南部的熱帶草原是神秘且瀕臨滅絕的臺灣草鴞的家園。這些美麗的夜間狩獵者只剩下不到500隻。有個團隊正在努力拯救牠們。但是要幫助草鴞,需要先了解牠們。保育人士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找到草鴞。

野生動物救援和康復專家曾翌碩能提供幫助。如果他可以將GPS發射器裝在獲救的草鴞上,研究小組就可以了解牠們的去向。曾翌碩和他的獸醫團隊能讓這隻受傷的草鴞重回空中嗎?如果成功的話,是否足以解開臺灣草鴞的秘密?

入圍感言

夢幻物種草鴞, 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才敢提案製作。

紀錄蛇鷹20載,也没拍攝草鴞三年這麼辛苦冒險犯難。除了攝影器材多次被野火吞噬,自己也從生死邊緣走一回。

專家學者救傷...等等人的事情好拍,但連專家學者都無法遇見的一級保育稀有物種,該怎麼拍!?

在地西拉雅獵人是線索,攝影師走遍台南淺山荒野草坡。鏡頭獵人入夜靠著聽覺及日間踏查經驗,定位巢區及日夜棲點。

入夜升空、鳴唱、求偶、獻禮、交尾、孵蛋、育雛...逐步展開紀錄。電力、光源、防水、干擾分寸拿捏、攝影機鏡位設定都是困境。

長期夜間守候逐步取得草鴞信任,是在地優勢,因為我已經比獵人更了解牠,忠實記錄難得影像!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