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西拉雅追鷹人

西拉雅追鷹人

活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導演 萬俊明 楊守義
製片 楊守義
攝影 楊守義 萬俊明 萬森澤
編劇 楊守義
剪輯 楊守義
音樂 杰瑞音樂有限公司
片長 85 分鐘
最佳長片獎 入圍

簡介

「大目降」是西拉雅語新化鎮的舊稱,意思是「山林之地」。生長於此的阿萬是個能跟鳥溝通的人,不但有敏捷的聽力能找尋到鳥類的蹤跡,更能瞬間模仿鳥類的叫聲!

記錄阿萬拍攝大冠鷲,鏡頭裡的他,身影像極一隻扛著攝影機的野生大鳥。對山林根植於基因的熱愛,於是他放棄化工本行,轉至專業的生態攝影工作。這20多年來,他特愛大目降郊山的幾巢大冠鷲家族。從開春-鳥鳴-繁殖期-配對-交配-築巢-保護色-育雛…...讓人見識到大風雨雖危及自然生態,但更成就自然生態,使生命更茁壯。

然而,印證在這10多年來為「西拉雅正名運動」努力的萬姓家族又何嘗不是呢?!從追鷹攝影師萬俊明的故事中,更見證西拉雅鬥士捍衛文化的傲骨精神!

入圍感言

拍了好多蛇鷹的生態素材,20多年前拍的畫面,雖然現在看來已不夠好,但累積的甘苦讓我探索更多大冠鷲的生命史、行為及棲地困境。這幾年已經推動,讓牠成為在地西拉雅的部落鳥。

本來想製作蛇鷹的生態影片,活水導演守義覺得紀錄追鷹人及家人對西拉雅文化的復興會更有張力。原本的攝影師,突然成為被拍攝主角,有時也要自拍。訪談中激動的畫面請守義兄高抬貴手,但他的立場堅定,也許真情的流露才是紀錄片的精髓吧。許多人在電視觀賞後特地來綠谷跟我說,很感動,不由得流淚!

--萬俊明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