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大安小飛俠-鳳頭蒼鷹

大安小飛俠-鳳頭蒼鷹

導演 蕭啓仁
製片 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
攝影 蕭啓仁
編劇 蕭啓仁 許淑貞
剪輯 蕭啓仁
音樂音效 貓說音樂工作室
片長 13 分鐘
最佳短片獎 入圍

簡介

大安小飛俠—鳳頭蒼鷹是一部敍述都會猛禽鳳頭蒼鷹完整生活型態的紀錄片。主角是一對在大安森林公園繁殖長達6年以上的鳳頭蒼鷹公母鳥。

鳳頭蒼鷹是中小型雀鷹屬猛禽,國外有許多攝影團隊在拍攝相關題材時,大部份都無法紀錄到野外猛禽現場獵捕獵物的難得畫面。獵捕紅鳩及老鼠,是工作團隊三年來長期守候等待,才能將公母鳥狩獵過程,完整呈現在閱聽觀眾眼前。

剛離巢的幼鳥成長歷程更是艱辛,牠們從學習飛行、打獵都必需從一次次的失敗中學習,才能掌握在樹行中輾轉撲騰的技巧,為自己爭取一線生機。另外也記錄了鳳頭蒼鷹洗澡、領域維護高空驅逐等精彩畫面,實屬難得的紀錄片。

最後謹以此片紀念小飛俠的主角之一鳳頭蒼鷹紅A0。

入圍感言

大安小飛俠—鳳頭蒼鷹影片能夠完成要感謝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台灣猛禽研究會,以及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參與︰好友趙永裕協助攝影,生態空拍界大師蔡嘉陽老師的空拍為本片增色不少,還有家人的支持﹔同時要感謝出現在本片的鳳頭蒼鷹們︰鷹媽黃N2、顧家又善於獵食的鷹爸、還有令人懷念的A0,牠於2018年新春期間飛越新生南路時遭撞擊死亡。都市居大不易,每年繁殖季3-6月期間修樹,造成不少鳥類幼雛死亡,壓縮鳳頭蒼鷹幼鳥學飛成長空間。

--蕭啓仁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