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海的盡頭 The Silence at the Edge of the Sea

海的盡頭
The Silence at the Edge of the Sea

導演 簡毓群
製片 游曉嵐
攝影 簡毓群
剪輯 簡毓群
音樂音效 陳映芝 宋兆永 貓說音樂工作室 南波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片長 83 分鐘
評審特別獎 入圍

簡介

以人類觀點來說「海的盡頭」是站在岸邊眺望大海彼端海平線的視野,是人類早期對海的冒險想像,轉而對海與取予求的貪婪。但對於生物觀點來說,「海的盡頭」是海陸交界的潮間帶,是依海生物繁衍、覓食的棲息地。

本片以彰化指標性度冬水鳥「大杓鷸」及瀕危「臺灣白海豚」為審視西海岸生態的窗口,透過鳥類學家蔡嘉陽博士超過30年的研究和環保行動,及返鄉女青年吳慧君投入環保的心路歷程,娓娓道出彰化海岸自1980至2020年間,大規模填海造陸、籌建工業區,到濕地鋪設再生能源等爭議。導演以本片作臺灣海岸環境史的縮影,透過當下身體經驗的記憶重述、反思、再持續進行的過程,傳達唯有直視歷史的錯誤,才有繼往開來的可能。

入圍感言

世界的海很大,但身為島國臺灣的海卻很小,因為我們好像侷限了自己。「海的盡頭」指的是潮間帶,是孕育生物的起點,也是人類冒險的起點,更是海岸開發的濫觴,一則生一則死,當人類與海岸的關係失衡時,依海生物將無所歸。

人類與海洋生物交會的地方,應是共享共存的平臺,如果我們能站在生態的立場去思考問題,讓每一片土地發揮應有的價值,「永續」就不會只是一個遙遠的期待。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