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漂流 Adrift

漂流
Adrift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攝影 劉啟稜
導演 劉啟稜
製片 陳淯茜
編劇 劉啟稜
剪輯 劉啟稜
片長 54 分鐘
最佳攝影獎 入圍最佳剪輯獎 入圍最佳音樂音效獎 入圍

簡介

「漂流」,是代表著漂在水面、隨水浮動的現代產物,也是意旨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在經過四處漂泊,最終決定返鄉創作的寫照。回到部落進行創作的拉黑子‧達立夫,決定用海漂垃圾作為藝術創作的媒材,一切出發點都是來自於對「垃圾」的定義,家鄉花蓮港口部落的潮間帶,是他了解海洋的起點,在他小時候,這裡資源匱乏,只要颱風過後,所有孩子總愛到海邊撿拾海洋帶來的「禮物」。不過這些美好童年記憶,不知何時開始,卻被現代人定義為垃圾,而那記憶中的美,也逐漸改在改變,甚至消失。是「禮物」還是「垃圾」,他開始思考著,如何用作品的形式告訴大家,這些物品從哪裡來?以及它過往的故事?

入圍感言

感謝主辦單位對「漂流」影片的厚愛,紀錄片就像是一面鏡子,似乎能讓每個人從中找到自己,有多少人遠走他鄉後,最終回到故鄉才真正的找回自己,就如同片中藝術家拉黑子一樣。「漂流」既不一部迎合嗜血觀眾的爽片、也不是一部賣弄花俏的作品,但它卻反應出影片主角心目中那份平靜,唯有平靜才是心裡的原本最初,而這樣的創作靈感,才是我心目中,符合影片主角的心理狀態,再次感謝有機會參與此獎項,並得到評委的青睞入圍。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