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歷屆影展 /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 影展片單:檜木林 A Cypress Forest Saga

檜木林
A Cypress Forest Saga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導演 陳佳利 陳添寶 柯金源
製片 于立平
攝影 陳添寶 陳慶鍾 賴冠丞 柯金源 葉鎮中 張光宗 劉啟稜 簡毓群
剪輯 蘇志宗 陳添寶
片長 59 分鐘
最佳長片獎 入圍

簡介

明治神宮的鳥居,來自中央山脈丹大林區,是遊客的收藏記憶。這座日本最巨大的木製鳥居,成為我們紀錄臺灣森林開發史的一個座標。

檜木林大量砍伐始於1912年,耗竭式的攫取山林資源,則是1950年代後。從日治到國民政府時期,山林歷經近80年荼毒。1990年代後,在保育運動串連下,終讓山林環境與諸多生靈獲得喘息,珍貴森林的生態奧秘,也因緣際會獲得更多關注與理解。

「檜木林」從檜木砍伐歷史切入,首先是丹大林區的檜木濫伐與山區濫墾,引發第一波保育運動,緊接棲蘭山掀起整理枯立倒木爭議。紀錄片爬梳臺灣森林開發歷史,審視水土環境的變動、侵蝕、崩塌,再到土地的脆弱本質,和守護檜木林的觀點。

入圍感言

製作森林相關議題時,最辛苦的不是路途遙遠,而是看到過往的錯誤持續發生。台灣雖然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是森林,但認識森林的人其實不多,就連戶外活動愛好者,也不見得清楚自己途經的山林,曾發生什麼事。這是我們製作《檜木林》的初衷,希望用一小時,讓更多人了解,台灣30年來的森林保育運動脈絡。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