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首頁 / 最新消息/ 策展人的話

策展人的話

2010年10月我參加英國的Wildscreen Festival,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感動,因此有了日後合作引進「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的契機。十年以來,我們得到許多熱烈的迴響,以及更多的詢問:那麼有機會辦理臺灣本土的影展嗎?

台灣野望從來沒有忘記臺灣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我們更希望在臺灣能夠創作出優良的生態環境紀錄片,向全臺灣的朋友宣揚在地自然生態的美好以及環境保護的重要。在準備十年之後,我們終於有些許把握籌備這樣屬於臺灣的影展。

與國際相較,臺灣生態環境紀錄片的製作環境尚未臻於完美,工作條件也有許多不如人意之處,但是一代又一代的紀錄片工作者總是能夠突破限制,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鏡頭與話語,正是臺灣作品之所以彌足珍貴的地方。然而,我們也需要打造出更好的工作環境,才能夠支持他們繼續超越極限、開創新局。

對於生態環境紀錄片工作者而言,如何從紀錄片的本質之中尋找更多說故事的方式?將是持之以恒的挑戰;對於出資拍攝製作生態紀錄片的政府機關、私人企業、影音頻道而言,應該要更相信影像的可能性,不只是宣傳工具,而是可以真正感動人心的溝通方式;對於臺灣觀眾而言,則是需要更多接觸本土作品的機會;如何不受時空限制增加更多觀看的契機?這也是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

本影展將更進一步地介紹臺灣的生態環境紀錄片作品,請大家當作一個認識本土作品的機會,除了不吝支持但更莫忘了鞭策,給我們的紀錄片工作者以及製播影片的機關、企業更多的回饋,並且善加運用這些作品分享給你的家人、朋友、學生、社區,這將是一個透過紀錄片改變臺灣的機會。

台灣野望誠惶誠恐地接下這個任務,能力必然有所限制,但是努力的態度卻不會因此受到影響。這次影展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但是我們總是要有所行動,開始做些努力,相信假以時日,必定斐然有成。

而這一切,都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參與,台灣野望只是拋磚引玉,促使此事的開始,並且留待您的加入,最後才能向理想再邁進一步。

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秘書長 王誠之

如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臺灣生態環境影展工作小組: info.teeff@gmail.com
關注臺灣生態環境影展
分享至